小艾今年31歲,還沒有到建議羊膜穿刺的年齡

因為我們一開始有做唐氏症第一孕期..

所以我一直很猶豫到底該不該去刺這一針.....

我考慮了很久,雖然唐氏症第一孕期是低危險群....

但是即便是做了第二孕期,準確率也只有過濾87%...還是有13%的不確定

羊膜穿刺能夠99%檢驗寶寶的染色體是否有異常,不只是唐氏症寶寶,還有其他像是愛德華寶寶...其他的染色體異常病變

所以,在第17週的時候,我決定北上找柯滄銘醫生做羊膜穿刺

由於掛號有2種方式:網路掛號和現場掛號

網路掛號,可以預約30天內的日期....But,

小艾要預約的時候,都已經掛滿滿了.....只能現場掛號

到了現場,人多到你不可相信的地步.....今年真的很多人要生馬寶寶

如果沒有網路預約,就要先抽號碼牌等掛號

DSC05288[1]

以上的圖片說明:號碼牌98號可以到櫃台掛號了,而現在只看到29號

哇咧.............

我下午去掛號,看到我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記得問一下小姐,大概幾點過來方便,才不會等太久)

而且那裡的冷氣放送真的超強的,所以媽媽們要記得穿件外套,才不會感冒喔!!(因為小艾因此有點小感冒...)

認識羊膜穿刺:

     羊膜穿刺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細針插入羊水腔,抽取羊水進行染色體等產前診斷的一種方法。

羊膜穿刺過程:

     醫事人員先以優碘消毒孕婦肚皮,然後醫師在無菌的超音波探頭導引下,將針扎入羊水腔,孕婦會覺得就像肚皮被打了一針似的。

     大約半分鐘即可抽足20.CC左右的羊水。拔出針後,把肚皮上消毒液擦乾淨,整個過程就結束。

小艾的初體驗

     等了3個小時,終於輪到我做羊膜穿刺了.....

     一進去,護士小姐會跟你解釋今天所要做的項目...如果媽媽們還有要做別的,可以一併提出(例如說X染色體脆折症或是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如果沒有其他的問題,小姐會請你先到超音波室等待

     柯醫生會先照寶寶的超音波,週數夠不夠大(滿16週以上才能做),寶寶的狀態O不OK...(柯醫師還偷偷透露可能是女生^^)

     沒有問題,就要到小型手術室等待了.....

     一躺上去,小姐就叫我把手舉起來,叫老蕭坐到我身旁拍照,不要影響到醫師

     因為我很無膽,所以小姐乾脆叫我把眼睛閉起來......(我本來是想盯著超音波的螢幕的....)

     接著,我感覺有濕濕的東西(優碘)噴在我的肚皮上,涼涼的均勻塗抹...

     塗完之後,護士小姐說準備打針,全程都是用超音波避開寶寶的位置才扎針喔

     我的肚皮忍不住縮了一下....(這應該是聽到要打針的本能)

     感覺就是打針,不會特別痛,只是接著就開始有酸酸的感覺..

     過沒多久,就聽到小姐說--好了喔~可以把眼睛睜開來了,確認試管上面的名字是不是媽媽的

     我睜開眼,看到一管黃色的液體....哇!!這就是羊水喔~~

     小姐說,出去之後先在沙發上坐3-5分鐘,等到身體狀況好一些再離開!!

     短短的幾分鐘,說可怕也不可怕,因為護士小姐都會很溫柔的在旁邊提醒你現在的步驟做到哪裡了!!

     而且把眼睛閉起來,甚麼也看不到,所以會擔心的媽媽可以放一百個心~~

    

羊膜穿刺的安全性

     羊膜穿刺的安全性很高,術後發生流產的機率約為千分之一。在穿刺處可能會有一些疼痛,極少數可能出現羊水外漏,

     但通常經過一些時日後,大都能自行修復。若有特別不適,就要趕快回醫院檢查。

等待時間

      檢驗時間需要14-21天才能知道報告。  

柯滄銘醫師的網站連結在這邊:http://www.genephile.com.tw/obs/

門診時間:除了星期二、星期四上午不看診,星期一到六早上下午都有門診

現場掛號時間: 上午08:40-11:00、下午01:40-05: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膜穿刺 柯滄銘
    全站熱搜

    懶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