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的~小蘋果來到了23週,這個期間要做甚麼檢查呢???
小艾我早在一個月前就幫她預約要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為什麼要提前這麼早的時間
因為蘇醫師的高層次只有星期一、二才有,又要配合小蘋果的大小(20-24週),還要配合我們家老蕭放假的時間...
吼~~~一整個就很難喬!!!!
為什麼要找蘇醫師?因為在17週的時候小艾發現小蘋果是單一臍動脈寶寶
那時候我真的非常的難過與無助
我的阿紀小花推薦我找蘇醫師
因為蘇醫師在基因這方便很厲害....所以
高層次就決定給蘇醫師看了!!
那天從台大看完李建南醫師之後,直奔禾馨,還好相隔幾條街~過一個228公園就到了
有點難找~因為他沒有直立式招牌~我們只好數著門牌號碼往前走
嗯~在整條有點老舊的懷寧街,非常突兀華麗的裝潢--->牆上寫著斗大的禾馨婦產科
(因為時間很趕,所以小艾完全沒有心情拍照)
我們約的時間非常好,中午1200,整個一樓大廳都是空蕩蕩
高層次直接上二樓,櫃台小姐會先大概說明高層次檢查,並請你填一些資料,以及高層次檢查的同意書。
10621730_724842147552462_162166117_o    
認識高層次超音波
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主要目的是做胎兒器官結構包括從頭到腳的詳細篩檢。
主要利用的還是2D影像,也就是二維平面影像來做各個切面的檢查,看胎兒器官各個結構切面看器官是否有異常,而這個檢查與判斷最主要依賴檢查者的技術與經驗,而非所有人皆可執行。
 
建議篩檢時間
建議在妊娠20~24週間,這時候的胎兒大小羊水量最適中,若太小有時胎兒心臟血管影像細節會比較不清晰,尤其四個月大的胎兒常比較喜歡蜷曲在媽媽骨盆腔,其實不利檢查,而若太大,常會因為胎兒骨頭鈣化愈來愈明顯而去遮擋在骨頭後的影像,又因為後期胎兒活動空間變小,若胎兒姿勢不佳則會造成檢查的困難,此外,法定合理的中止妊娠時間是在24週前,因為24週後的胎兒出生後是有存活機會的,因此,早一點發現問題,可以讓父母有足夠的時間瞭解消化問題,作適當的諮詢或進一步檢查。
 

準確度

準確度最多只能達到八成左右,因為超音波是利用音波的物理性質,遇到不同質地的結構所反射的音波強度不同來做判斷,而胎兒的檢查須隔著子宮隔著肚皮,因此會受限於孕婦的胖瘦、羊水量及胎兒姿勢的影響。若孕婦脂肪層太厚或羊水量太少都會使超音波的解析度大打折扣,而寶寶若姿勢不好(如趴著),則骨頭遮住的陰影會擋住我們要看的器官,若遇到這種情形,可能要麻煩媽媽起來走一走動一動,耐心地等寶寶變換姿勢。

 

小艾的高層次體驗
在簽完一堆哩哩叩叩的東西之後,先收費3500大洋(103.10.01起調高收費3800大洋)
接著小姐就請我到休息室等待叫號,
嗯~我該拍下來的,整個就很starbucks的感覺耶~完全置身在咖啡館
除了有舒服的沙發椅,報章雜誌,還有高級的膠囊咖啡機
廁所也是粉高級.....整個很放鬆
你完全感受不到,這原來是一間婦產科診所
接下來,終於輪到我了~超音波室空間很大,床很舒服~躺在上面超想把眼睛閉上的
一開始是由一位女技術師幫我檢查,從寶寶的頭、眼睛、鼻子、嘴巴、四肢到身體內部器官逐一檢查
接下來才是由蘇醫師針對技術師拍的照片來說明,然後又從頭到腳很快的照一次超音波
 
I000592838  
寶寶頭顱的剖面圖
 
I000592851  
這個我其實真的忘記是甚麼了,但是我查了一下"LENS"單字的意思,應該是眼球吧!!
 
I000592849  
小蘋果的鼻梁骨
 
LIP  
這張可以明顯看到嘴唇是一整片的~所以不是兔唇
兩個小鼻孔也有看到了
 
HAND  
清楚看到兩邊的五根手指頭,是握拳的姿勢
 
FEET  
清楚看到兩邊的五根腳指頭,這是從底部的角度去看的...所以方向怪怪的
 
I000592834  
清楚看到脊椎骨,排列整齊
 
DIAPHRAGM  
箭頭指的是橫膈膜,右邊黑黑的那個是胃...
胃很好認,黑黑一塊在那邊收縮,每次超音波都會看到
 
臍帶  
這是透過血液流動的方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小蘋果的臍帶只有一條動脈
 
KIDNEY  
單一臍動脈的寶寶,醫生都會特別注意馨臟和腎臟的發育情況,目前看來都是正常的
 
FEMALE  
本來看不太出來~後來好像有點看得出來.....
我是不是應該幫小蘋果打個馬賽克啊!!!
 
I000593024  
中午時刻,是咱們家小公主睡覺的時候
以下的影片可以看得出來她睡得超熟的,嘴巴都睡到張開來老蕭說,這個習慣跟我很像
 
 
從超音波室出來後,醫生在診斷室等我們
將檢驗報告印出來,並跟我們分析整個檢查的結果除了單一臍動脈的情況需要定期追蹤,目前看起來寶寶的情況是正常的。
(蘇醫師說:單一臍動脈的寶寶,其實就是有可能出生的時候比較小隻,只要出生後,臍帶一剪斷,這些問題就不會有
只是怕的是在懷孕期間會發生問題,所以要持續追蹤)
在診斷室的這段期間,只要孕媽咪還有問題,都可以提出來跟醫生討論喔!!
蘇醫師非常的親切,有問必答。
 
檢驗報告長這樣
I000593058  I000593059  
 
一整份裡面有書面報告,還有超音波拍下的所有照片
另外還附了一張紙介紹個人化醫學影像查詢系統
這是甚麼咧?就是取代光碟片的好東西
將所有北鼻的照片全部都放上網路系統,可以透過電腦或是手機APP就可以看到所有的資料
真的是非常的方便捏
 
如何預約
高層次超音波只能透過電話預約喔!!
我覺得電話預約比較好,因為有問題直接問小姐,像我一開始本來還掛錯
高層次跟一般門診是不一樣的喔!!
打電話去預約一定要講清楚"我要預約高層次超音波
 
 
禾馨婦產科的網址在這邊:http://www.mfmclinic.com.tw/
  電話:(02)2361-2323
  地址:台北市懷寧街78號(鄰近襄陽路與懷寧街的交叉口)
 
禾馨婦產科的臉書在這邊:https://www.facebook.com/mfmclinic
 
 

相關文章

[懷孕日記]30W--著手準備媽媽待產包

[懷孕日記]29W的小蘋果

[懷孕日記]預約月子中心--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產後護理之家

[懷孕日記]26W的小蘋果+可怕的喝糖水"產前血糖"篩檢

[懷孕日記]解決孕期中期不適--便祕、嗯嗯不順

[懷孕日記]23W高層次超音波---禾馨婦產科(蘇怡寧醫師)

[懷孕日記]21W---4D小蘋果

[懷孕日記]21W--小蘋果與李建南醫師的第一次接觸

[懷孕日記]20W的大肚婆與小蘋果

[懷孕日記]19W,是胎動嗎??

[懷孕日記]19週的小蘋果

[懷孕日記]17W--發現小蘋果是單一臍動脈

[懷孕日記]17W羊膜穿刺--柯滄銘婦產科

[懷孕日記]求子,求寶寶平安---普門品

[懷孕日記]我懷孕了!?

 
 
 
 
 
  
 
  
 
  
 
  
 
 
 
  
 
    
    
    
    
 
arrow
arrow

    懶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