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一轉眼,小蘋果已經三個月了

在病床上等待催生彷彿還在昨天

還記得在月子中心煩惱奶水不足而以淚洗面

每天喝湯湯水水只希望寶寶多喝奶水

突然間,小孩已經悄悄的長大了(為什麼我突然有老年人的感慨...)

三個月過去了,除了身上的肥肉還一如往常

以前的生活似乎已經回~不~去~了!!

 

睡眠

自從有小蘋果以來,我已經不知道甚麼叫做一覺睡到自然醒

每天晚上正好夢時,就會聽到哇哇的哭餓聲

 

三餐

因為我是全職親餵的媽媽,而且只有我一個人

有時候餵著餵著,我也跟著小孩睡著了

所以,常常我的第一餐是在下午的2、3點

或者晚餐是第一餐

 

休閒娛樂

我的音樂播放清單已經全部變成寶寶故事列車、讀唐詩、寶寶晚安歌曲...

為了不讓她太早接觸聲光媒體,我一個人在家的時候,電視是裝飾品...

手機裡的APP從遊戲變成了時光小屋、寶寶全記錄、唐詩三百首......

電腦的使用時段是小孩入眠之後而且阿木還醒著的時間

最近我會帶著她一起去佐x妮絲去做臉,

但是很冏的是,明明在推車的時候睡得很香甜

等到阿木按摩到一半就開始哭餓.....

都要上演一邊按摩一邊餵奶的驚奇畫面....

 

即便是生活有了重大的改變

我還是很喜悅家中多了個寶貝讓我重新學會愛(這個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一開始養小孩真的不容易

後來才慢慢知道教育小孩更不容易

我在這邊有些小小的心得

 

尊重主要照顧者

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在生了小孩之後願意在家擔任全職媽媽

不管她選擇喝母乳或是配方奶

都請尊重她的選擇

我遇過太多想親餵的媽媽們,都是因為婆婆、媽媽或是先生的意見

放棄餵母乳而改位配方奶

應該也有媽媽是想餵配方奶,卻因旁人意見餵母乳

每天擠奶擠得心不甘情不願

或是其他哩哩叩叩的意見...

我覺得媽媽照顧小孩已經很累了....請旁人多體諒她

尊重主要照顧者的意見很重要

還好,老蕭和家人都很尊重我堅持親餵的信念

 

寶寶哭了該不該抱?

這個問題有兩派說法

一派是百歲醫師寶寶哭了不要馬上抱,等15分鐘之後再看情況

另一派是反百歲醫師(好像繞口令)寶寶哭了馬上去安撫他,避免他心裡缺憾

我的做法是判斷寶寶的哭聲

有時候寶寶是哼哼阿阿的假哭(唉一下唉一下),可能是希望媽媽注意他

這時候我就會跟她一起哼哼阿阿的假哭,順便看看他是不是尿布濕

如果寶寶是大哭,我就會把她抱起來安撫一下再看看是甚麼原因

不過,我家小蘋果很好分辨-->大哭就是肚子餓

因為我實在不忍心聽他大哭,而且還要哭15分鐘.....

 

書和教玩具是好幫手

我在懷孕的時候陸陸續續就開始幫小蘋果購買相關的書籍還有教玩具

已經堆到書房的地板滿滿都是

為此,有潔癖的老蕭還特地買了書架回來整頓一番

前幾天,好不容易訂的健力架終於到家了

他問:有必要買這個嗎?以前我們沒有玩,也沒有比較笨阿...

我回答說:但是玩了之後,會更聰明阿....

有天他嘟嚷著說,家裡的書已經很多了...不要再買了,小蘋果看到國小都看不完

客官你們評評理,這樣叫很多嗎???

10

我知道讀書的重要,所以我在養胎的時候就有閱讀的習慣,念簡單的繪本故事給胎兒聽

0-3個月讓寶寶看黑白圖卡刺激視覺發展

晚上或閒來無事我都會放送寶寶閱讀列車的故事給她聽

睡前會念一本繪本,睡前會親親額頭跟她說晚安

不要小看繪本的故事,很多待人處事或是生活知識都可以從中獲得

小故事也有大啟發

教玩具的作用是刺激寶寶的手眼協調以及肌肉的發展

它們都是爸爸媽媽們的好幫手呢

 

達成共識

這個真的很難

我跟老蕭目前都很難做到

像我們都知道電視對小寶寶視力的傷害

而且也知道小蘋果都會偷看電視(因為聲光刺激)

我是可以為了小蘋果不看電視,但是老蕭卻沒辦法

因為他回家就是放假,放假就是要放鬆啊....不讓他看電視好像有點可憐

所以每次只要他回來,我們就要開始進行小蘋果的電視攻防戰很累

再來就是小蘋果遊戲區的問題了....唉!!這個也是個大問題

我希望小蘋果在爬行的時候有個大一點的空間讓她自由爬行

所以我希望客廳鋪軟墊,茶几搬走

但是她爸卻希望她在書房裡面爬就好.....

看官們~~你們再次評評理,這樣的書房怎麼爬...???

1

 

說到做到

這個我有很深切的體認

你希望小孩達成你要的目的,首先你要說到做到

舉例來說小蘋果在洗澡的時候哭,我跟小蘋果說:不要哭,洗完澡就讓妳喝ㄋㄟㄋㄟ

雖然她還是會斷斷續續的哭,我在幫她穿完衣服的時候,馬上讓她喝奶

一次兩次三次之後

現在,她在洗完澎澎之後,就會乖乖的等媽媽餵她喝奶

當然還有其他的生活小點滴,重要的是爸爸媽媽要能以身作則

 

小孩其實聽得懂

其實小孩真的聽得懂你的話

有時候帶小蘋果出去,偶爾她會哼啊一下

這時候我就會一直跟她說話安撫她

像是今天我去郵局辦事情,過年後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去郵局

裡面等待辦事的人都快爆炸了...

等待過程中,小蘋果嗯嗯啊啊了起來,這時候我就開始跟她說

再等一下下就輪到我們了喔,還有幾個號碼,大約還需要幾分鐘....

或者是跟朋友聚餐

小蘋果開始有點餓了,嗯嗯啊啊叫

我就會跟她說 :媽媽現在在吃飯,大概再幾分鐘就可以餵你囉.....

等等等等,其實我覺得他們好像聽得懂耶

情緒會比較平穩,雖然平靜一下下又開始嗯啊...

 

以上是我目前三個月以來的小小心得

未來一定會有更多更多,希望不要變成抱怨文..哈哈

小孩,真的是上天賜給父母最好的禮物

讓我的生活變得很不一樣

有歡樂有淚水...希望以後歡樂比淚水多

讓我重新再過一次幼兒時期

也讓我學習愛人的能力

小蘋果,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寶貝

希望妳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長大

爸爸媽媽永遠愛妳唷

 

6

5

4

3

 

另外補充(2015.03.13)

根據「美國丹佛兒童發展量表」(簡稱DDST)

三個月的寶寶應該要有以下的行為能力(以下由溫刀小蘋果為大家現身說法一下)

1.粗動作---伏臥時能抬頭至九十度

11051252_816855155017827_2137424992_n    

 

2.精細動作及適應能力---雙手碰在一起

11072225_817137221656287_616638305_n

 

3.語言---發出笑聲

 

各位媽媽們可以幫自己的寶寶評量一下喔

小蘋果很可愛齁~~快幫她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懶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