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5290_816419191728090_1505689401_n  

小蘋果在出生之後

每次睡覺的呼吸聲很大,我還以為是打呼

喝母乳的時候更是明顯(因為她喝一喝就睡著了,所以我還是以為她在打呼)

平時感覺好像有痰卡在喉嚨

我一直以為這是正常的

偶然發現小蘋果有喉頭軟化症是無意間和小姑聊天中

她跟我反應瑄瑄(她女兒)晚上一直哭鬧無法入睡

而且感覺呼吸聲很大聲

一開始去看醫生,診斷是過敏

開了藥方,回去之後終於能睡安穩了

可是過了幾天,瑄瑄又發生同樣的情況

醫師說可能是喉頭軟化症

小姑把該症狀貼給我看的時候

我越看眉頭越緊

因為條條都是小蘋果的症狀.....

我還一直以為小蘋果那麼小就會打呼

原來是因為 軟 喉 症!!!!!

 

究竟喉頭軟化症是甚麼???

喉頭軟化是一種良性,先天性喉部軟骨發育不成熟的現象,喉部組織架構支撐成熟度不夠的情形。

尤其在吸氣的時候,部分喉部組織會陷入呼吸道,而產生吸氣性的呼嚕呼嚕聲(稱之為喘鳴聲)。

而嬰幼兒發生喘鳴聲的病因中,其中大部分源自於喉頭軟化症。

 

患有喉頭軟化症嬰幼兒的現象

1.呼吸快速、喘,胸肋骨凹陷、聲音沙啞。

2.容易嗆奶、吃奶時需要常常中途間斷。

3.容易合併厲害的胃食道逆流

 

以上三條,小蘋果真的是條條命中!!!

隔天我馬上就推去讓月子中心的吳醫師(小兒科駐診醫師)確認

他看了一下小蘋果呼吸的狀況(胸肋骨凹陷)

就跟我說,寶寶是喉頭軟化症沒錯,通常在6個月~2歲之間,狀況會慢慢改善,不要過度擔心!!

寶寶容易嗆奶,建議分次餵食,並且在餵食後不要馬上躺下

寶寶入睡可以側睡或是以頭部微揚的方式,減少嗆奶情況發生。

如同我上面所寫的,這是一種良性、發育未完全的情況,

大部分的寶寶都會自行發育完全,不會有任何的問題

如果情況惡化*,建議家長要趕快帶寶寶去看醫生喔!!

*像是寶寶的呼吸聲越來越急促、營養不良,或是生長曲線落後...等等。

 

小艾碎碎念

目前小蘋果三個多月

嗆、吐奶的情況都有慢慢改善

雖然呼吸聲還是很大聲,平時呼吸還是有痰聲

但是她的成長曲線都在正常範圍,食慾和活動力都不錯

重要的是阿木我每天都很仔細觀察她的身體狀況

定時打預防針就給醫生檢查一下,並且討論我觀察到的情況

所以~

如果媽媽們~你們的寶寶也跟我們家小蘋果一樣是喉頭軟化症的寶寶

請不要過度緊張

先找醫生診斷評估

並且依照醫生的指示調整生活習慣(餵食或是睡姿...等等)

重要的是,會照顧到寶寶的人都要了解寶寶的情況

才能統一照顧寶寶的做法

定期回診讓醫生評估並互相討論

以上的資訊就和大家分享

也歡迎一起討論喔~~

 

arrow
arrow

    懶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