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字號可以改嗎??

答案是可以的喔!!!

根據內政部的條文

只要你符合以下兩點就可以直接更改

1.三個"4"(連續或是分開皆符合)
2.尾數"4" 才可以更改

那諧音呢???

諧音不雅目前放寬標準也是可以更改的喔!!

只是要變成以專案提報的方式申請

審核權由該區戶政事務所的主管裁定

以我家艾瑪為例

原本的身分證是EXXX748XXX

中間的748諧音就很難聽很像"去X吧"!!(這是他老爸說的)

一開始我覺得還好~沒想到這種東西就是經過多次洗腦之後

我好像也覺得不太好

當然一開始我也是求助臉書媽媽們~但似乎沒有人改過

而且還有媽媽也希望幫自己的小朋友改

所以~沒人改過,我就只好自己去闖闖看囉!!

以下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參考喔!!

 

準備文件

1.爸爸和媽媽的身分證正本、印章

 

2.如果代辦人不是戶長本人,要填寫委託(任)(同意)(具結)書

這個建議準備2份,一份申請更改身分證字號,一份申請新的戶口名簿(第二份申請書在核定通過之後會用到)

12345  

 

3.更改理由

這個我跟大家講解一下,因為要以諧音不雅的原因去做更改

我在臨櫃辦理填表單的時候,本來我只有寫"諧音不雅"

辦事人員就提醒我說,這個理由太少可能不會通過

詳細註明這個諧音對你的生活有造成怎樣的不方便

這樣才比較容易通過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有提到艾瑪的身體狀況

「諧音(去X吧),小孩子出生之後患有軟喉症且目前又有斜頸的症況

我們天天必須舟車勞頓往返家中及醫院,也擔心因諧音問題造成小孩健康狀況不佳....懇請同意換號」

基本上,就是要提到這個身分證字號的諧音帶給你的影響,由主管來判定能不能通過喔!!

原則上就是要合情合理啦~

小姐說,前幾天有個媽媽寫了一大堆,還是被退件

因為內容是寫說甚麼"神明指示...."

嗯~可能神明真的有指示,但是也不太適合寫來當理由

主要是對生活造成的影響!!!很重要!!!

 

4.等待時間

需要半天以上的審核時間,也就是說當天無法一次辦好

辦事人員會留下你的聯絡方式,等到核可之後通知辦後續的程序

隔天就通知我可以去囉!!(我得知之後,趕快Call小黃載我去)

 

5.能不能選號?

答案是不能選號,現在都是電腦直接跳號

但是....其實辦事人員都很好

因為我忌諱有4

他們其實都會盡量幫你看看有沒有機會選到沒有4的

但是,真的是要看機運

還好我們很幸運,中間的號碼已經到750了

電腦跳出來的號碼沒有4,也沒有諧音

如果你更改的號碼比第一個還爛

那就放棄不要改,可是這樣之後也不能再改>"<(可能要看地方的戶政事務所願不願意通融)

 

6.申請新的戶口名簿及戶籍謄本

 

小艾碎碎念

吼~都是老蕭在報戶口的時候不"丁金",沒有注意到諧音(阿木我當時在哺乳室餵母乳)

搞得阿木我還要跑來跑去的.......

還好事情圓滿落幕了!!

提醒大家

報戶口的時候,戶政人員在按下確認鍵之前都會請你們先過目

拜託拜託~~~請看仔細了再簽名

不要像我們家老爺一樣,之後發現才說

啊這個號碼怎麼這麼爛......機車咧!!

避開中午擁擠人潮時間12:00~14:00

我這次去辦換號,都是在下午大概兩點半過後

非常的空蕩冷清,辦事人員也比較願意幫你處理

將心比心啊~~如果你有做不完的事情(眼前滿滿的要辦事的人群)

心情是不是會比較"啊紮"也比較沒耐性

可以先打聽一下目前跳號的號碼再做決定

這個有點偷吃步,但是也是可以幫一點小忙

目前電腦系統已經修改成尾數不會再有4,但是中間的號碼不一定

打聽一下目前跳號的號碼,如果是有機會衝破4,那就可以等一陣子之後再來看看

舉例:像我們報戶口的時候是xxx748xxx,隔了2個月就到了xxx750xxx

每一區的號碼不一樣

如果真的很介意,其實每一區的號碼都不一樣

各縣市的號碼也不一樣

如果不嫌麻煩

也是可以到別的地方報戶口

據說前陣子有的地方還可以讓民眾選號......不知道哪裡還有???

 

在申請換號的時候有個小插曲分享

因為我的身分證字號尾數就是4

我當時在詢問艾瑪換號的事情

他們就一臉為難的說,諧音真的比較難通過....等等的

啊不過,像你的尾數有4,你就可以換耶.....(ㄜ~我沒有想換)

對啊對啊~如果你要換,不用寫理由就可以直接辦喔......(ㄜ~我真的沒有想換)

回家我問老蕭,有4到底哪裡不好

他就說,有4哪裡不好??你不覺得你事情很多嗎.........??

我仔細想了一下,好像真的是這樣ㄟ

突然沒有話可以回堵他(可惡~~這回合我輸了!!)

以上分享給有需要的阿巴阿木們!!!

 

更多資訊上網搜尋自己所在縣市的戶政事務所

附上表單下載連結表單下載

 

 

 

 

 

arrow
arrow

    懶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