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很小器ㄟ~~~你都不分享!!!!

IMG_1460.JPG

前陣子我帶著小艾瑪北上去找親戚,親戚家中有個同齡的小孩

兩個小孩玩在一起的時候就會開始上演"我覺得你的東西比較好玩,所以我要玩"或者"我覺得你的東西比較好吃,所以我要吃"這樣的戲碼

接著就開始兩個小人的角力戰,當然過不久就會聽到有人在哀號哭泣(因為輸了)

大家會不會突然發現,自己的小寶貝本來很愛分享

後來好像不再願意主動把東西給別人,特別是在有同齡小孩的場合

上次剛好看到我家小艾瑪和小姊姊,他們兩隻的互動:姐姐放著眼前的薯條不吃,就是想吃她碗裡的薯條

一開始她把碗放到姐姐手搆不到的地方,姐姐快碰到了,她又把碗推得更進去

最後她乾脆把碗拿走,起身走到離姐姐很遠的地方

後來我發現,她早餐把整碗都捧到床上去吃(到底是有多害怕東西被搶走??)

我看到這個場景,想到的是之前看過的一篇文章

文內的小孩因為害怕東西被迫分享,她不再穿喜歡的鞋子、衣服上學,不再帶喜歡的東西上學

這些行為都是因為害怕.....

也許大人覺得"這又沒甚麼??",但在他們小小的心靈,這些東西都好重要好重要

前幾天,我也遇到一個小女孩

她開口閉口都說:不要,不要給妹妹

餅乾給妹妹吃好不好?不要

麵麵給妹妹吃好不好?不要

一整天下來,舉凡她身邊的所有東西都不能給妹妹

她爸爸小小聲地說:你都不分享!!!!

然後她爸爸跟我說,其實小女孩以前也愛分享,但是好像之前都有被別人搶東西的不好經驗,所以變成她現在都不分享...

我偷偷喵了一眼小女孩,她嘟著嘴不說話

但晚上睡前,她主動要拿玩具跟妹妹玩,主動邀請妹妹跟她一起洗澡

我想這應該不是因為她爸爸說的那句話,而是她覺得這個妹妹無害,是個好咖,也許可以跟她一起玩喔!!!

主動拿玩具、主動邀請-->這何嘗不是一種分享的表現??

有時候小孩跟小孩會有他們自己處理事情的方式

只要沒有危險的事情發生,其實身為家長的我們並不需要特別居中協調

小孩打打鬧鬧之後,卻又會特別想念

前一秒兩個人在那邊打來打去、咬來咬去(是在演失速列車??)

下一秒又哭著喊找"姊姊"

完。全。沒有邏輯,但。非常可愛

IMG_1537.JPG

關於分享這件事情,請大家放下"大人的觀點"

小孩如果不分享,那就不要"強迫"他分享

通常會遇到"分享"的時刻就是,同一個場合有超過兩個(含)以上的小孩

往往會讓家長爆出"分享"的時刻就是,另一個小孩想要拿家中小孩的東西來玩或者避免有搶物的情況,家長通常會說:你分妹妹玩

但是,這個年紀的小孩對於"分享"的概念非常薄弱,尤其家中又只有一個小孩的情況下

當然他會認為甚麼都西都是"他的"

【如何避免小孩搶東西呢??】

這個很難避免!!!!

因為小孩不懂得溝通,拿了就想走,跟強盜沒甚麼兩樣!!!

重點筆記:東西不要只有一個(就是一種大家通通有的概念!!)

IMG_1444.JPG

想想,當兩個人都有的情況都會發生"你的看起來比較優"的比較心態,更何況只有一個的情形,那不就吵翻天??

但是如果兩個人搶到不可開交,家長這個時候就必須介入,先將兩人暫時分開(冷靜一下)

如果東西一樣,就跟小孩說明:兩個人的東西都是一樣的,沒有誰的比較好

如果東西確實有不同,就跟小孩說明:是不是可以一段時間交換玩,你先畫水畫冊,十分鐘後跟姐姐的電子琴交換

家長偶爾需要營造一種分享的環境,譬如說大人們之間也上演"分享"的戲碼

讓愛模仿的小人們也學習這樣的氛圍

當小孩懂得分享的時候,大人們記得要給予適當的鼓勵喔!!!!!!

 

快來加入艾瑪公主的粉絲團,和阿木抬槓聊天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分享
    全站熱搜

    懶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