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54596_850580184978657_1977073501_o  

即使一開始復健科醫師認為艾瑪不算是斜頸

但是為了她能夠早日恢復正常

我希望趕快復健

一次門診可以治療六次(從看診當日計算30天內執行完畢)

復健程序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執行

ps.後來照超音波,確定艾瑪是type-2斜頸

 

第1次:104.03.25

在這裡的治療師

每個都以某某老師稱呼

我們這次遇到的是w老師

他坐在一顆大彈力球上

一開始幫艾瑪做的動作是拉提

將寶寶側躺在他的大腿上

然後用手的力量將他的頭往另一側拉提

右斜頸就往左側拉提

第二個動作是肌力訓練

將寶寶正面朝前,然後將寶寶向右側側舉

讓寶寶自己運用脖子的力量回正(誘使寶寶向左方用力)

第三個動作是側轉

一樣是將寶寶平躺放在大腿上

用雙手側轉頸部

讓下巴能和右側肩膀碰觸的方式

整個課程大約30分鐘結束

 

第2次 104.03.27

W老師依樣有做提拉跟側轉的動作

接著,他就搬出了一張小椅子(後來才知道這個叫跪跪椅)

然後把艾瑪放上去

用背後有魔鬼氈的布分別在大腿還有手部將小艾瑪固定

訓練的是脖子的肌力

方法是將椅子傾斜45度大約1~2分鐘,然後回正

持續做10~15分鐘

一開始小艾瑪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也跟他說是做運動,頭還跟著他一起斜

後來他發現手腳被困住無法掙脫

就.....就....就不爽了

大概撐了有5分鐘,我就把他卸下來

課程結束

 

第3次:104.03.29

今天跪跪椅有撐到10分鐘才開始大哭

明顯有進步

 

第4次:104.03.30

今天~才做完拉提的動作

小艾瑪~她....她....她就哭了

難道是有預感等一下要坐椅子???

果然~一坐上椅子就大爆炸了

阿木我好說歹說,眼睛就是不張開來

眼淚就是一直共共勞(╥﹏╥) 

我們前前後後、上上下下跪跪椅大概5次

最後還是宣告失敗,阿木舉白旗投降

課程結束

 

第5次:104.04.01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密集訓練的關係

昨天的傷心又延續到今天來

今天小艾瑪一上去治療師的身上

就開始嚎啕大哭

因為實在哭得太淒厲

治療師忍不住脫口而出:你真的很討厭捏

他說得很小聲

但是阿木我...我還是聽到了....o(〒﹏〒)o

我內心當下真的很傷心.......老師怎麼這樣說話

我知道治療師是無心的

畢竟他一個人要面對那麼多小朋友

又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是乖乖牌

難免會失去耐心

我能體諒

但是~不能否認其實我心中還是有些介意

艾瑪從一開始就哭,當然連坐椅子也是哭個不停

撐到10分鐘之後,我就把她解放了

課程結束

 

第6次 104.04.02

中午睡飽飽

下午精神看起來不錯

也許今天會有不錯的表現

w老師看到也一直稱讚他今天看起來很活潑

殊不知.....

笑笑臉的艾瑪一碰到老師的大腿

馬上就變成哭哭臉了,比四川變臉還快.....

我看得出來w老師的臉又垮了

所以阿木我開始拿出濕紙巾的袋子逗艾瑪....."baby在哪裡???喔~~你看baby耶...."

一方面又要柔性勸導

不要哭喔~老師在幫你按摩阿~好舒服喔!!

最後就是要用利誘

我們等一下沒有要坐椅子喔~按摩完就回家喝ㄋㄟ ㄋㄟ 睡覺好嗎??

腿上按摩課程結束之後,w老師問我確定沒有要坐椅子??

我點點頭後,因為跟小孩的約定要說到做到..!!

這天就在一番折騰之後,我們跟w老師道別了

一方面是這六堂課程結束了

一方面是我們希望能夠忘記連結的陰影

怎麼說??

不知道該說是她記憶力太好還是聯想力太豐富

從第一次套脖圍下水的可怕經驗

導致每次去二姑家的浴室洗澡都是一場大災難

幾乎是一進去浴室就停不了哭泣

所以有可能因為坐椅子的陰影讓他間接連想到老師=椅子

導致每次一上去老師的大腿就大哭

所以我跟老蕭決定,那就更改時段換個老師吧!

 

第7次 104.04.03

上午回診後趕快去找新的T老師報到

一開始是由實習的老師先幫她按摩右側肩頸

然後就看到他將艾瑪測抱,將頸部向左側提拉

一邊走來走去,還唱歌給艾瑪聽

將人群置於他們的右側,吸引艾瑪朝右側看

由於我去的時候已經太晚了

所以只有進行到提拉就結束了

 

第8次 104.04.07

T老師的課程,艾瑪都是愉快的

因為沒有可怕的跪跪椅

只有舒服的人工提拉按摩....

T老師也有教導居家的復健姿勢

他也有評估說其實艾瑪轉向右測的幅度其實很不錯,應該過陣子就能畢業了!!

 

第9次 104.04.09

少了實習生,一個老師要對應的小朋友真的很多

所以,我們通常需要等上一陣子

在等待的過程中也會看到其他斜頸的案例

有的小朋友還好小喔~就開始在治療了

整個身體軟趴趴的....

好不容易輪到我們了

T老師一樣是先幫他按摩,然後抱著她到處逛逛

這時候都是有做提拉及擺位的動作

課程很快地就在老師繞一圈看其他小朋友的時候結束了

 

104.04.10

照超音波,確定為斜頸

詳細的說明請看我另一篇

[育兒]寶寶頭常常歪一邊,是斜頸症嗎??可能是喔!!!

 

104.4.16

中間間隔有點久是因為去北部辦事情

還有有幾天是睡過頭....(噗!!)

早起真的很痛苦咩~~~

不過我沒有去上課都有乖乖在家幫她復健喔!!

今天去的時候

由於前面還有很多人

所以T老師叫我先讓艾瑪在床椅上趴著

等待過程中剛好遇到一個阿罵

她帶她的寶貝孫子來做復健

還特地聘請專業的保母來幫她孫子復健

出生第三天開始治療到現在九個月終於在今天能畢業了!!

看來我們家的症狀應該是比較輕微的吧??

後來T老師開始治療課程的時候

他說剛剛有觀察寶貝趴著的情況很OK

而且她左右邊都能夠自由轉向,且達到正常的幅度

評估可以暫時畢業!!

 

104.04.24

回診的時候,洪醫師覺得艾瑪轉右邊還是沒有轉左邊那麼順暢

不過情況好很多

預約5周後回診看看

 

104.5.29

回診,醫生評估狀況相當良好

如果不放心可以在2~3個月後回診觀察追蹤

但平時還是要注意寶貝的姿勢動作

畢竟也是有些小孩,未來還是有復發的情況

 

小艾心裡話

在醫院除了看到新生兒會喜悅

其他的多半都是因為生理疾病報到

復健科看到的不是老人就是小孩

通常陪伴小孩身邊都是父母親或是阿公阿罵

而往往陪伴在老人身邊是外傭的比例高達9成

雖然看了很心酸

但這似乎是無可奈何的事實

 

在物理治療過程中

我們算是幸運的,療程大約經歷了一個多月就畢業

有的小孩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當然也有看到許多其他不同的案例

像是不會爬行,不會站立,不會走路的小孩

還有先天性的疾病唐氏症、小腦萎縮症甚至還有罕見疾病全身都軟趴趴....等等

(他們的治療期程就不只是單純的一年兩年就可以說結束就結束)

治療過程有些是必須利用設備將手或腳用魔鬼氈固定

有些是站著固定,有些是坐著固定

看他們在哭,我看到也好想哭喔!!(當媽之後淚腺發達程度是以前的千百倍)

心裡頭就是會有一股酸酸的感覺

看見他們吃力地慢慢一步一步往前

我心裡是搖旗吶喊地在為幫他們加油

"加油~你們很棒!!要繼續一直努力喔!!"

所以如果你們在路上有看到唐寶寶或是行動不便的朋友們

請給他們多一點的耐心與時間

因為他們很努力在適應這個其實對他們還不那麼友善的環境

但他們很努力地在生活

很努力地一步一步往前走

我們都應該學習他們這樣努力的態度

面對迎面而來的困難與挑戰

這些~真的是看過之後

或者說是自己接觸之後

才能深刻地體會到

我們都該有顆溫暖柔軟的心靈

去包容一切不完美的事物

BTW,我現在還是會擔心艾瑪的狀況

雖然左右轉都能運轉自如,但是現在開始自己喜歡坐著的時候

頭還是會習慣性向右側傾斜

所以隨時都要居家復健、注意擺位等等

當媽真是一刻不得閒.......

復健~就是一條漫長的路

加油~艾瑪!!加油~阿木!!

the end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上粉絲團來跟阿木互動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復健 育兒 斜頸
    全站熱搜

    懶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