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4477201-1552605073      

不知道從哪裡說起

那就從印象最深刻的時候開始說吧

在我初中的時候

在那個還有體罰的年代

在那個為了爭個百名榜挑燈夜戰的年代

在那個第一志願一定要是中女中的年代

我莫名地進入"武老師安親班"

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去

明明我在家也可以念書(雖然偶爾會看一下八點檔,那時候瓊瑤大戲非常迷人)

 

武老師是個很兇很兇的人

頂著一頭蓬蓬的亂髮

聲音永遠尖個高八度

打起人來相當不手軟

在我還在國小的時候

武老師常常來我家跟我爸問事,偶爾來跟我媽串門子聊天

當下,我只希望上了中學千萬別讓他教到

他在學校可說是令人聞風喪膽的風雲人物

依稀記得是國中

武老師一如往常到家中串門子

他隨口一句"我看你到我那邊來念書好了"

我媽連夜就趕著把我送出去,像個燙手山芋

期中考,我的理化拿了88分

我拿著考卷被質問"為什麼這麼簡單也會錯??"

我心裡想:因為我當下覺得很難....

 

印象中

那是一個用鐵皮屋搭建的二樓

地板鋪著藍色地毯,走起來還會發出"ㄎ一ˇ乖ㄎ一ˇ乖"的聲音

一樓是陳爸陳媽停放賣菜車的地方

還會有一隻一天到晚追著尾巴繞圈圈的小黑

看見陌生人會一直叫一直叫一直叫

陳爸是誰?

就是提供住所給武老師的一位瘦瘦小小的男子

陳媽是個體型胖胖的熱心大媽

笑起來的聲音非常爽朗宏亮,我現在還能回想起她的笑聲

假日午晚餐都是由她提供

雖然飯菜很好吃,但是我通常寧願回家吃

就算只能吃泡麵加蛋或是糖水泡飯,我也非常開心

把特....事情往往不是我這種憨人想得如此簡單

 

武老師安親班

星期一~星期五晚上7點營業

星期六~星期日08-21全天營業

特別事項:嚴禁遲到

 

一開始是我媽騎著小綿羊載我去,後來是我自己騎腳踏車

在安親班讀書的日子

開心的事情是可以認識朋友

有些人只是短暫的停留

有些人則是拿著長期飯票

例如:陳媽的小女兒--婉真姊

還有莫名加入的我

不開心的事情就是

武老師很容易精神衰弱

所以他很怕吵

安親班學生不能太吵,不然他會出來罵人

有時她會在房間抱著她的波斯貓

待在裏頭看電視或睡覺

有時她會坐鎮在教室

看看報紙或是繡繡十字繡(看到她刺繡真的很衝突)

美其名是開放學生問問題

把特....真的沒甚麼人會去問

偶爾會拿著我們的考卷,質問我們為什麼這麼簡單也會錯

有時候她會跟學生閒聊話家常...

我只希望時間能夠走快一些,讓我能夠回家睡覺

 

小時候其實姊妹們都愛吵架

我也不例外

記得有一次吵到我媽拿著菜刀出來叫我們不要再吵

吵架的緣由是我上課聽老師講垃圾分類的重要性

回家立馬執行,將垃圾主動分類

我姊姊不願意分類,硬是把我已經分好的垃圾倒在一起

我又去分類,她又倒在一起....

如此這般,就鬥嘴了起來

你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

不!!!

事發過了幾天

有天當我去安親班的時候

當安親班同學都散場離去

我卻被留了下來

武老師就叫我跪下....

然後開始數落我的不是:諸如怎麼能跟姊姊吵架,

吵到媽媽看不下去拿菜刀....

不孝順#$%^&*()_口中念念有詞

然後開始在我的鮮嫩屁屁上實施杖刑....(當我之後在甄嬛傳看到一丈紅的時候,非常有感覺)

(我心想,尬爹~~我只不過想做個垃圾分類.....到底招誰惹誰)

 

之後陸陸續續也有因為成績的事情被打

但是這次真的是最深刻的

 

我忘記當時是怎麼回家的

應該是搭著某位阿姨開的車吧

我忘記當時有沒有求饒

應該有說些下次不敢了之類的膽小話語吧!!

記得屁股一整個非常火熱

很長一段時間都維持鐵紫色

睡覺的時候只能趴著睡

那段時間

我非常討厭家人

我非常討厭念書

 

之後的記憶都有點模糊

只記得拯救我出苦海的是一場無情的火

那場大火奪去了小黑、菲菲(武老師的貓)還有婉真姊跟印姐姐的生命

在那之後我再也沒去過那個地方

一次也沒有

關於武老師,之後除了在學校遇到

家中也鮮少出現她來串門子

老遠聽到她的聲音,我就會趕快躲到房間忙東忙西不出現在客廳

 

我一時很難跟大家解釋武老師安親班為什麼會成立

可能最簡單的說法就是

家長覺得送進去之後,小孩的成績會進步

我的成績有因為在安親班進步嗎??

我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

愛面子的人都會想辦法努力讓自己的名字不跳出榜單內

所以我最後還是有考上理想的學校

雖然這樣說很失禮

但我就算沒有那段黑暗學習時期,也是能夠上好學校的

但是因為那段黑暗學習時期,卻讓我的心中埋有很深的怨恨和恐懼

老實說

時間過了那麼久了,我還是有點走不太出來...

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

總會想起那些晾屁屁睡覺的日子....

 

體罰?

真的有其必要性?

小孩會因為你打了她之後就變得乖巧懂事嗎??

不!!

只是在你面前佯裝乖巧懂事

小孩會因為在你打了她之後,成績就變班上前三名嗎??

不!!

智商100的人並不會因此變成180

我相信勤能補拙,努力可以成為更好

但是~有些講求天分的真的不要強求

莫札特跟愛因斯坦之所以有他們不凡的成就

多半跟先天的智商有關

 

教育中一定有更好的方式

能讓小孩懂事

一定有更好的方式

能讓小孩更愛學習

體罰

不過就是因為你仗著年紀大而能夠持有武力執行強權的一種方式

說穿了

就是外表用"我是為你著想"這類話語的糖衣包裝

凸顯的,只不過是另一種暴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體罰 小孩
    全站熱搜

    懶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