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開始有奶了

但是我還是常常會庸人自擾

我阿紀一天到晚都要回答我同樣的問題...(好口憐)

EX:為什麼我擠出來的量這麼少?為什麼小蘋果今天體重沒有增加..為什麼為什麼為甚麼.......巴拉巴拉一堆(我覺得阿寄應該很想把我頭打昏)

在中興醫院為了追蹤北鼻的情況

都會請媽媽填寫寶寶的大小便次數,每天還會填上寶寶的淨重

這個表格有好有壞

好處是隨時追蹤寶寶成長的情況

壞處就是造成本倫的恐慌

每天的體重增加幅度就是我的壓力來源(只要停滯沒增加,我又會擔心一整天)

到了出中興醫院那天

小蘋果的體重是3480克,只比出生多300克

正常的話,小北鼻滿月的時候要比出生多500~1000克才是標準

所以,護士小姐又再剛我提了一次

如果不介意,可以在睡前那一餐餵配方奶

嗯~我還是堅持親餵母奶

所以~出院之後我又再叫了半個月的月子餐

並且跟她說幫我加強發奶的部分

成效我覺得還好

正當我又跟阿寄說不然搭著配方奶喝好惹

實在不想小蘋果一天到晚在哭餓

她就推薦我天天煮鱸魚湯來喝

又搭配著我後來發現的發奶神器

雖然是沒有像我阿寄那樣奶水貢貢滴

但是~但是~

皇天不負苦心人吶!!

神奇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脹奶的感覺突然變得很強烈

而且也明顯地從小蘋果換下來的尿布重量跟次數知道

我終於成功加入了乳牛一族了~

哞~

 

發奶神器

第1發 鱸魚湯

發奶效果 ★ ★ ★ ★

26 - 2

其實魚湯都有發奶的功效(請不要拿吻仔魚湯來問我....@@)

不一定是鱸魚,但是鱸魚湯的功效真的很多

還能幫助傷口復原、元氣補充...等等

我喝完也會有脹奶的fu~~

做法(超簡單)

1.生薑切片

2.鱸魚過水

3.大火煮滾後將生薑及鱸魚丟進去

4.起鍋前加鹽巴、米酒

5.當天沒喝完的湯可以配著飯煮

當隔天早上的魚片粥,也是啵棒的!!

如果不想要吃整尾魚~

也是可以買切好去骨的鱸魚片(好市多有在賣)

回家用小鍋子煮

一餐一片也很方便喔!!

 

第2發 凱亞媽媽茶

發奶效果 ★ ★ ★ ★

26-3

這個是我後來上網查到的媽媽茶(對我而言,比活力mama的有效)

喝完大概30分鐘就有fu~~

做法(更簡單)

將茶包置入煮沸的開水中(1杯)

浸泡10分鐘後即可享用

每天喝3-5杯(原文建議可以加蜂蜜喝!!)

我覺得味道聞起來很像八角...沒錯!!就是嗑瓜子的那個八角味

 

第3發 黑麥汁

發奶效果 ★ ★

26 - 1

基本上我是把它當作飲料來喝

但是一天只喝0.8瓶

可能含有微量酒精吧~我喝一瓶頭就會有點暈暈的

發奶的程度也有,但沒有像上面2項來得強烈

做法(無敵簡單)

只要將瓶蓋打開即可享用

我沒有品牌迷思喔!!只是剛好買的是COSTCO的...崇德發、金車..等等的應該效果都一樣

建議喝原味,因為其他的口味應該都有參些香精

 

小艾碎碎念(上面不就一直在碎念了)

一路走來才發現

數字真的是迷思~數字真的是迷思~(說2遍表示很重要)

放下那些擾人的數字吧!!

其實親餵的新手媽媽可能一開始都會跟小艾一樣

擔心寶寶喝得不夠

因為沒有看到數字所以會擔心(尤其當擠出來的量永遠都破不了50,更別說三位數了...)

如何知道寶寶喝得夠不夠

只要一天的尿量有4-6片尿布(重量約是2片空尿布的重量)

就表示寶寶攝取的奶量是足夠的

雖然我只要小蘋果的尿布有藍線就換,一天要換上10-12片(根本就是尿布怪來著,其實是我怕她紅屁屁啦)

但是我都會稍微用手秤秤換下來尿布的重量,在心中盤算

基本上都是足夠的

再來呢~~就是要多喝水(這個真的很重要!!)

奶水奶水~顧名思義要有奶就要有水

(一天至少都要喝2000CC以上)

除了鱸魚湯之外,我也會自己煮些雞湯

反正就是多喝湯湯水水就對了!!

當然網路上也有其他的發奶食物

像是花生豬腳或是青木瓜燉豬腳聽說很有效,不過~~很容易膩

而且吃到後來本倫很想吐....

所以上面那三樣是我覺得可以接受而且又ok的食物

推薦給大家

希望你們也一起加入乳牛的行列吧!!

images

 

延伸閱讀

[育兒]我要變乳牛之----我怎麼沒奶??

[育兒]我要變乳牛之----母乳憂鬱症不請自來!!

[育兒]哺乳媽媽茶來點名。活力MAMA、凱亞、南非國寶茶(野角、維爾康)

 

 

 

 

 

 

 

 

 

 

 

 

 

arrow
arrow

    懶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